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產品保養 ZIPP 101 輪組-花鼓保養篇

常常可以聽到很多人在抱怨 ZIPP 輪組的花鼓防水性不好,導致一些重度騎乘的車友很快的就把軸承騎出跳動趕來,像這一次北部的車店送回來一組輪組就有這樣的情形,車友在騎乘了快兩年的時間,發覺軸承有跳動感,於是送回來維修。


拆開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對外的防塵蓋內側,非常的乾澀,花鼓兩側的軸承也全部都有鏽蝕的痕跡,跳動感也只有最外側兩邊的軸承有這個問題,大概不難想像這兩年來輪組陪伴他得主人征戰過多少大大小小的山嶽,現在也應該幫他保養一下了。




輪組回來的第一步當然就是使用清潔劑來做清潔,公司這邊剛好有代理奧地利 r.s.p 的清潔保養用油品,來清潔輪組的髒污與機構。( 搭配 Jacky Chain 鏈條潔劑 )
之後再使用 r.s.p 的 Bearing Buster 潤滑黃油與 r.s.p 油槍來潤滑機構與軸承




順便也把內側的軸承防塵蓋拆起來清潔與上油,只要先把防塵蓋用小刀翻起來,然後用氣槍吹一吹後再上油就可以了。

記得棘輪座也要上油。

最後在花鼓兩側的外蓋上一層厚重的油



最後把 Preload Rim 鎖回去就完成了。

為了讓輪組的軸承有更長的壽命,也讓你有更優良的車況,
記得每三 - 六個月要進車店保養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