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品牌介紹 - 採訪 ZIPP 首席工程師 Josh Poertner, ZIPP 使命。 Part 4


 
Wheelbuilding and QC
輪組的製造與品控


就我所知,404 前輪的輻條張力是 60kg,而 808 則是 110kg, 我問 Poertner 為什麼兩前輪的數值會相差如此之大, 以致失去了產品應有的一致性。
“我們沒有很多編輪技師, 也就六個吧。 就我所知, 每一名技師都會按照品控的要求工作, 他們會測量每一個輪組的輻條張力。 輪組的生產其實是有一套生產手冊和完整的工序的, 但是誰也無法保證這期間不會發生任何錯誤。 


平均來說, 我們每一位編輪技師都編過幾千個輪組了。 我想說我們的質量是同一產業裡最好的。 但是你也知道, 天有不測風雲, 有時候確實會有些問題。 我們的目標就是最大限度的減少瑕疵出現的機率, 確保整個輪組生產系統能夠生產最高質量的產品, 並強化產品之間的一致性。 每年我們都會和產品經銷商們溝通, 他們會告訴我們說我們產品的質量和產品一致性都是業界最好的, 但是當然, 其中也會有瑕疵。

  
 
實際上我們做得更多。 我們採用了 SPC 數字數據庫, 並在輻條張力計上使用了電子讀數, 從而可將量化的數據輸入數據庫。 每一個輪組的序列號都對應著一個龐大的數據列表。 我們這樣做就是為了在輪組離開廠家後, 僅通過查詢序列號就能能夠看到每一根輻條的張力數值。 同時我們也能以此辨別真偽, 查看輪組的圓度, 一切都是量化了的。 這麼做其實是吃力不討好, 你可以想像這要花多少錢 … 但是我們認為這麼做很重要, 所以我們就做了。 ”

Durability, Cost
壽命、開銷

最後我們談到了輪組的壽命, 我認為這是對碳纖維輪組來說很頭疼的問題。 今年我已經搞壞了 Zipp 輪組了, 其中兩個是因為誤操作導致的, 比如在黑黢黢的比賽中直線衝刺, 然後碰到了凹坑, 直接廢掉;另外兩個個人認為則是 JRA( just riding along 騎著騎著就廢了 )

Poertner 講到了一個所有 Zipp 經銷商和客服部員工都遇到過的情況:停車場地上會裝有一種金屬桿, 人們會從上面騎過去, 然後輪組就會完蛋。 但是他們發現通過金屬桿這個過程本身不會直接損壞輪組, 而是會導致輪組壽命狀況惡化:一旦吸收一些額外的能量, 輪圈就會報廢。 所以如果你遇到了 JRA 的話, 很有可能是因為輪圈之前吸收過一些衝擊力從而降低了耐久度。

他還談到了 Zipp 如何用悠久的碳纖維製作歷史來駁斥別人對 Zipp 的懷疑 - 如果你做輪組做了很長時間, 最終每個人都會了解到一些人買了 Zipp 輪組然後報銷掉的故事, 網路論壇上就有這樣的故事。 所以他提出了一個性價比的問題:
  

“設計與製造,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對於現在上架的產品我們真的可以說是做了最大的權衡的, 然而我們不得不放棄價格優勢, 這一點希望消費者能理解。 拿碳橋技術來說吧, 我們為此投入了一大筆資金, 包括技術概念的形成、 原型測試 ( 光在實驗室裡經測試不達標報廢的輪組就有 300 個 )、 生產技術的開發、 輪圈生產設備的建造以及對經銷商的調研等, 每一項都耗資不少。 我們為每個輪圈砸了不知多少錢, 讓它增加了不知多少科技含量, 但是重量只增加了 克, 且強度大幅增加, 剛性也有所提高, 而唯一的缺點就是貴了點。 我們相信我們的消費者願意為我們的產品多掏一些錢。 有人在市場裡會說'我們想多賺錢, 所以你需要多掏 100 美元,而我們則會說'我們讓產品變得更好、 更硬、 更強, 而且沒有增加任何重量。 但是因此我們需要開發相關的技術, 而這些花銷使得輪組的價格要貴上 100 美元。



人們認可了碳纖維技術, 輪組市場慧眼識珠, 對我們的產品不但興趣盎然而且反應頗好。 就我個人認為, 碳橋技術是我們迄今發布的最成功的技術革新之一。 當然, 我們關注的損壞件更換和輪圈的衝擊受損問題, 我不能說沒有, 但是已經很少很少發生了。 今年裡使用碳橋技術產品的專業車隊已經幾乎沒有出現報廢的情況了。 而且我多次聽經銷商反應今年我們產品的損壞更換率比我們的競爭對手要低, 而且我們的輪組賣得比他們還要多。 然而,如果幹這行幹了 21 年,而且最先發明了碳纖維輪圈的話, 關於耐用度的閒言碎語也仍然會絡繹不絕。 然而現在數據和實驗告訴人們 Zipp 的輪圈在業界是最耐衝擊的, 而且重量和空氣動力學表現更是遙遙領先。 ”

採訪於 2009.08.27


Zipp Speed Weaponry 創立于 1988 年,讓選手擁有更好的成績是  ZIPP 的唯一使命, 在過去的二十個年頭  ZIPP 做了些什麼? 對設計工程的鑽研拉昇核心競爭力復合材料的知識與風洞的發展正是這些能力讓  ZIPP 成為自行車業界的領導品牌從第一個碳纖維輪組第一支碳纖維曲柄到第一個在風洞測試的輪組這些第一次都是為了幫助使用  ZIPP 的選手獲得冠軍無論是在世界上最艱難的比利時鵝軟石道路或者是夏威夷 Kona 的三鐵競賽當中。 
  


原稿:http://nyvelocity.com/articles/equipment/zipp-lead-engineer-josh-poertner/
參考翻譯:http://tieba.baidu.com/p/2288760872?bd_source_light=1563095&pn=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