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技術知識 - 您不可不知的登山車胎壓知識 - 如何找出適用所有地形的完美胎壓設定值?

Bike Radar 網站報導內容,原作者:Josh Patterson,受訪者:Henry Horrocks





問:我是個登山車新手,所以若是我問了蠢問題,請原諒我,不過遵照輪胎標示的建議胎壓騎乘,真的很重要嗎?標示值看起來比我覺得我應該使用的壓力還高很多吔。 


答:胎壓是影響你登山車性能的關鍵因素。要找出理想的單車胎壓範圍,會牽涉到許多的變數。由於很多建議胎壓值完全不是由製造商決定的,所以它們寧可保守謹慎一些。
沒錯,這是律師的工作” Schwalbe 北美 OE 銷售經理 Henry Horrocks 如是說。 


輪胎的最高胎壓值不是指當達到這個壓力後,輪胎會像氣球一樣爆開來;通常是指輪圈無法承受這個胎壓。不是所有的自行車輪圈都造得一樣堅固;有些輪圈可以比其他輪圈承受更高的壓力。輪胎公司沒有辦法知道,消費者會將它們的輪胎搭配在那組輪圈上。因此,最大建議胎壓會設的比較保守。 

對登山車騎士來說,最大胎壓多半不會是問題,因為大多數騎士不會用最大胎壓騎乘。很多人 包含我自已 通常都用比最小胎壓更低的設定騎乘,特別是使用無內胎的時候。
 
  
為何要用低胎壓?許多研究結果都提出了實證支持 (雖然大多數只著重在公路上的表現)。低胎壓可以讓你的輪胎滾動得更快且可吸收更多的路面起伏,以及增加循跡性和舒適性。對登山車來說,理想的胎壓值是為了找到一個較佳的騎乘特性。


最大胎壓值是針對輪圈強度的極限所設,而最低胎壓值則是為了支撐騎士的重量所設的。




如果胎壓過低,輪胎會蠕動、翻越輪圈或是在你壓彎時打嗝泄氣。使用過低的胎壓騎乘,還可能會讓胎體過度變形,而造成輪胎過早磨耗。最低建議胎壓僅是對大多數人、大部份情況來說,可以正常運作的理論推測值。 

 


  影響輪胎性能表現的因素,可以歸類為以下六種。或許各家輪胎公司無法考慮到所有要素,但是你可以自已作出通盤考量。

六大要點,找出你的完美胎壓 

  1. 騎士體重:輪胎在特定胎壓的表現是和騎士的體重相關的。例如,一位 145 (66 公斤) 的騎士或許會覺得 26x2.25 寬,胎壓 35psi 的輪胎太硬且缺乏循跡性。相反地,一位 250 (113 公斤) 的騎士可能會覺得這個胎壓太低,造成輪胎蠕動或甚至蛇咬爆胎。 

  2. 輪胎體積:輪胎體積和壓力是密切相關的。輪胎的體積會決定它在特定胎壓下的 路感。例如,胎壓 35psi 700x25mm 輪胎,騎起來的感覺幾乎像是扁掉了一樣,而 35psi 26x3.8 輪胎,輪胎觸地的感覺則猶如岩石一般堅硬 輪子會被障礙物彈開,而非吸收震動。
 
  3. 地形:你的在地路線是那種類型?快速且流暢的?或者是連串的大塊亂石陣?若是後者,請考慮提高你的胎壓以對抗蛇咬破胎和側壁損壞的危險。




4. 騎乘風格:你的騎法和你騎的路線一樣重要。你的騎乘風格愈是粗暴,你愈可能需要稍微提高胎壓。又或者你是屬於體能派,傾向在車上保持 輕柔的動作。你會試圖選出最為淨空的路線來通過亂石陣,或是你會毫無顧忌地猛衝呢?你會傾向將輪子保持貼地,或是你喜歡跳躍和落差呢? 


 
5. 輪圈寬度:這可是決定你可以用到多低的胎壓而不致於減損性能的關鍵角色。寬輪圈比起較窄的輪圈,可以將輪胎支撐地更穩固。以相同的輪胎寬度而言,較寬的輪圈可以讓你使用更低的胎壓,而不會造成輪胎在腳下蠕動和皺摺。  

6. 輪胎結構:輪胎的胎體組成會影響輪胎在特定胎壓時的路感,影響的程度和騎士體重大致相同。高 TPI 胎體 (每英吋線束數目) 的輪胎通常都比低 TPI 胎體的輪胎更加柔軟有彈性。 

你或許會注意到從低 TPI 數輪胎換到較高TPI 數的輪胎時,需要使用較高的胎壓,且反之亦然。另外,質地較硬、側壁強化和無內胎/UST 輪胎的胎款,或許會需要更低的胎壓,才能達到和較薄、較柔軟的胎款同等的性能。 

歸納出適合你自已的胎壓設定,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記住這六個要點,並細心體驗。帶好你的打氣筒,如果可能,再帶個胎壓計,將可幫助你找出你的完美胎壓。 

你曾找到過適合你自已的胎壓嗎?請分享你的設定,從使用的胎款、騎乘路線的地形、騎士體重到胎壓設定,並寫出你的評語。  




 
輪胎壓力會大幅影響車子在越野路面上的表現。
(Josh Patterson/Future Publishing) 

壓印於輪胎側壁的胎壓範圍是理論推測值  



左起:EVO 系列外胎外胎     中間:DH 專利技術外胎    右邊:SG 專利技術外胎


遭遇亂石?試試看提高你的胎壓吧

具有強化側壁的輪胎提高了抗切割和磨傷的保護力。  
 

針對 SCHWALBE 的 DH、SG 外胎,我們有一個公式可以算出前後輪的外胎胎壓建議值。



針對 SCHWALBE 的 EVO 外胎,我們也提供一個公式來算出前後輪的外胎胎壓建議值。



原文連結:http://www.bikeradar.com/mtb/gear/article/trail-tech-mountain-bike-tyre-pressure-all-you-need-to-know-36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